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刘文安 [楼主] 发表于:74天前
鄌郚史志总编

谥法解

《諡法解》
惟周公旦、太公望开嗣王业,建功于牧野,终将葬,乃制諡,遂叙諡法。諡者,行之迹;号者,功之表。【古者有大功则赐之善号,以为称也。】车服者,位之章也。是以大行受大名,细行受细名,行出于已,名生于人。【名谓号諡。】
民无能名曰神。【不名一善。】
一徳不懈曰简。【一不委曲。】
靖民则法曰皇。【靖安。】
平易不訾曰简。【不信訾毁。】
徳象天地曰帝。【同于天帝。】
尊徳贵义曰恭。【尊事贤人,宠贵义士。】
仁义所徃曰王。【民徃归之。】
敬事供上曰恭。【供奉也。】
立志及众曰公。【志无私也。】
尊贤敬让曰恭。【敬有徳,让有功。】
执应八方曰侯。【所执行八方应之。】
既过能改曰恭。【言自知。】
赏庆刑威曰君。【能行四者。】
执事坚固曰恭。【守正不移。】
从之成羣曰君。【民从之。】
爱民长弟曰恭。【顺长接弟。】
扬善赋简曰圣。【所称得人,所善得实,所赋得简。】
执礼御賔曰恭。【迎待賔也。】
敬賔厚礼曰圣。【厚于礼。】
芘亲之阙曰恭。【修徳以益之。】
照临四方曰眀。【以明照之。】
尊贤让善曰恭。【不専已善,推于人。】
谮诉不行曰明。【逆知之,故不行。】
威仪悉备曰钦。【威则可畏,仪则可象。】
经纬天地曰文。【成其道。】
大虑静民曰定。【思树恵。】
道徳博闻曰文。【无不知。】
纯行不爽曰定。【行一不伤。】
学勤好问曰文。【不耻下问。】
安民大虑曰定。【以虑安民。】
慈恵爱民曰文。【恵以成政。】
安民法古曰定。【不失旧意。】
愍民恵礼曰文。【恵而有礼。】
辟地有徳曰襄。【取之以义。】
赐民爵位曰文。【与同升。】
甲胄有劳曰襄。【亟征伐。】
绥柔士民曰徳。【安民以居,安士以事。】
小心畏忌曰僖。【思所当忌。】
刚强直理曰武。【刚无欲,强不屈,懐忠恕,正曲直。】
质渊受谏曰厘。【深故能爱。】
諌争不威曰徳。【不以威拒諌。】
有罚而还曰厘。【知难而退。】
威强敌徳曰武。【与有徳者敌。】
温柔贤善曰懿。【性纯淑。】
克定祸乱曰武。【以兵徃,故能定。】
心能制义曰度。【制事得宜。】
刑民克服曰武。【法以正民,能后服。】
聪眀叡哲曰献。【有通知之聪。】
夸志多穷曰武。【大志行兵,多所穷极。】
知质有圣曰献。【有所通而无蔽。】
安民立政曰成。【政以安定。】
五宗安之曰孝。【五世之宗。】
渊源流通曰康。【性无忌。】
慈恵爱亲曰孝。【周爱族亲。】
温柔好乐曰康。【好丰年,勤民事。】
秉徳不回曰孝。【顺于徳而不违。】
安乐抚民曰康。【无四方之虞。】
恊时肇厚曰孝。【恊合肇始。】
合民安乐曰康。【富而教之。】
执心克庄曰齐。【能自严。】
布徳执义曰穆。【故穆穆。】
资辅就共曰齐。【资辅佐而共成。】
中情见貌曰穆。【性公露。】
甄心动惧曰顷。【甄精。】
容仪恭羙曰昭。【有仪可象,行恭可羙。】
敏以敬慎曰顷。【疾于所慎敬。】
昭徳有劳曰昭。【能劳谨。】
柔徳安众曰靖。【成众使安。】
圣闻周逹曰昭。【圣圣通合。】
恭己鲜言曰靖。【恭己正身,少言而中。】
治而无眚曰平。【无灾罪也。】
寛乐令终曰靖。【性寛乐,义以善自终。】
执事有制曰平。【不任意。】
威徳刚武曰圉。【御乱患。】
布纲治纪曰平。【施之政事。】
弥年夀考曰胡。【乆也。】
由义而济曰景。【用义而成。】
保民耆艾曰胡。【六十曰耆,七十曰艾。】
耆意大虑曰景。【耆强也。】
布义行刚曰景。【以刚行义。】
追补前过曰刚。【劝善以补过。】
清白守节曰贞。【行清白,执志固。】
猛以刚果曰威。【猛则少寛,果敢行。】
大虑克就曰贞。【能大虑,非正而何。】
猛以强果曰威。【强甚于刚。】
不?无屈曰贞。【恒然无私。】
强义执正曰威。【问正言无私。】
辟土服逺曰桓。【以武正定。】
治典不杀曰祁。【秉常不衰。】
克敬动民曰桓。【敬以使之。】
大虑行节曰孝。【言成其节。】
辟土兼国曰桓。【兼人故启土。】
治民克尽曰使。【克尽无恩恵。】
能思辩众曰元。【别之使各有次。】
好和不争曰安。【生而少断。】
行义说民曰元。【民说其义。】
道徳纯一曰思。【道大而徳一。】
始建国都曰元。【非善之长,何以始之。】
大省兆民曰思。【大亲民而不杀。】
主义行徳曰元。【以义为主,行徳政。】
外内思索曰思。【言求善。】
圣善周闻曰宣。【闻谓所闻善事也。】
追悔前过曰思。【思而能改。】
兵甲亟作曰庄。【以数征为严。】
行见中外曰慤。【表里。】
叡圉克服曰庄。【通邉圉使能服。】
状古述今曰誉。【立言之称。】
胜敌志强曰庄。【不挠故胜。】
昭功寜民曰商。【明有功者。】
死于原野曰庄。【非严何以死难。】
克杀秉政曰夷。【秉政不任贤。】
屡征杀伐曰庄。【以严厘之。】
安心好静曰夷。【不爽政。】
武而不遂曰庄。【武功不成。】
执义扬善曰徳。【称人之善。】
柔质慈民曰恵。【知其性。】
慈仁短折曰懐。【短未六十,折未三十。】
爱民好与曰恵。【与谓施。】
述义不克曰丁。【不能成义。】
夙夜警戒曰敬。【敬身急成。】
有功安民曰烈。【以武立功。】
秉徳尊业曰烈。
合善典法曰敬。【非敬何以善之。】
刚克为伐曰翼。【伐功也。】
刚徳克就曰肃。【成其敬,使为终。】
思虑深逺曰翼。【小心翼翼。】
执心决断曰肃。【言严果。】
外内贞复曰白。【正而复,始终一。】
不生其国曰声。【生于外家。】
不勤成名曰灵。【任夲性,不见贤思齐。】
未家短折曰伤。【未家未娶。】
死而志成曰灵。【志事不希命。】
爱民好治曰戴。【好民治。】
死见神能曰灵。【有鬼不为厉。】
典礼不愆曰戴。【无过。】
乱而不损曰灵。【不能以治损乱。】
短折不成曰殇。【有知而夭殇。】
好祭鬼怪曰灵。【渎鬼神不致逺。】
? 拂不成曰?。【不以?括改其性。】
极知鬼神曰灵。【其智能聪彻。】
不显尸国曰?。【以问主国。】
见羙坚长曰?。【羙过其令。】
杀戮无辜曰厉。
官人应实曰知。【能官人。】
愎佷遂过曰刺。【去諌曰愎,反是曰佷。】
肆行劳祀曰悼。【放心劳于滛祀,言不修徳。】
不思忘爱曰刺。【防其爱己者。】
年中早夭曰悼。【年不⿰志。】
蚤孤短折曰哀。【蚤未知人事。】
恐惧从防曰悼。【从防言险圯。】
恭仁短折曰哀。【体恭质仁,功未施。】
凶年无谷曰荒。【不务耕稼。】
好变动民曰躁。【数移徙。】
外内从乱曰荒。【家不治,官不治。】
不悔前过曰戾。【知而不改。】
好乐怠政曰荒。【滛于声乐,怠于政事。】
怙威肆行曰丑。【肆意行威。】
在国遭忧曰愍。【仍多大防。】
壅遏不通曰幽。【弱损不凌。】
在国逢囏曰愍。【兵防之事。】
蚤孤铺位曰幽。【铺位即位而卒。】
祸乱方作曰愍。【国无政,动长乱。】
动祭乱常曰幽。【易神之班。】
使民悲伤曰愍。【苛政贼害。】
柔质爱谏曰慧。【以虚受人。】
贞心大度曰匡。【心正而用察少。】
名实不爽曰质。【不爽言相应。】
徳正应和曰莫。【正其徳,应其和。】
温良好乐曰良。【言其人可好可乐。】
施勤无私曰类。【无私唯义所在。】
慈和徧服曰顺。【能使人皆服其慈和。】
思虑果逺曰明。【自任多近于専。】
博文多能曰宪。【虽多能不至于大道。】
啬于赐与曰爱。【言贪恡。】
满志多穷曰惑。【自足者必不惑。】
危身奉上曰忠。【险不辞难。】
思虑不爽曰厚。【不差所思而得。】
克威捷行曰魏。【有威而敏行。】
好内逺礼曰炀。【朋滛于家,不奉礼。】
克威恵礼曰魏。【虽威不逆礼。】
去礼逺众曰炀。【不率礼,不亲长。】
教诲不倦曰长。【以道教之。】
内外賔服曰正。【言以正服之。】
肇敏行成曰直。【始疾行成,言不深。】
彰义揜过曰坚。【明义以盖前过。】
疏逺继位曰绍。【非其第,过得之。】
华言无实曰夸。【恢诞。】
好亷自克曰节。【自胜其情欲。】
逆天虐民曰抗。【背尊大而逆之。】
好更改旧曰易。【变故改常。】
名与实爽曰缪。【言名美而实伤。】
爱民在刑曰克。【道之以政,齐之以刑。】
择善而从曰比。【比方善而从之。】
除残去虐曰汤。
哀也,景武也,施徳为文,除恶为武,辟地为襄,服逺为桓,刚克为僖,施而不成为宣,恵无内徳为平,乱而不损为灵,由义而济为景,余皆象也。【以其所为諡,象其行事。】和会也,勤劳也,尊修也,爽伤也,肇始也,怙恃也,享祀也,胡大也,秉顺也,就会也,锡与也,典常也,肆放也,康虚也,叡圣也,恵爱也,绥安也,坚长也,耆强也,考成也,周至也,懐思也,武法也,布施也,敏疾也,速也,载事弥文。以前周书諡法,周代君王并取作諡,故全写一篇以传后学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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